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长征精神-第八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赴腊子口和哈达铺接受红

2019-09-09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7月18日,天津大学第八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一行赴迭部县腊子口和宕昌县哈达铺接受红色教育。

天津大学第八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一行首先来到位于甘肃省迭部县的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和腊子口战役遗址。腊子口危崖峭壁耸立,峡口险峻狭窄如刀劈斧削,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险。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在长征途中在此遭遇国民党堵截,红军浴血奋战、克服千难万险,翻越悬崖陡壁奇袭腊子口,炸毁敌人碉堡,夺取了一场重要胜利,粉碎了国民党企图组织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开辟了北上陕甘地区的通道。

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关键的一仗。营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年红军激战的地方,重温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概况和腊子口战役始末,营员们被红军战士的光辉事迹深深感动,集体在杨成武将军亲自题写的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前缅怀英雄。

之后,实践营一行来到位于宕昌县哈达铺镇的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和“红军街”。哈达铺是红军长征北上的里程碑,是万里长征即将胜利完成的转折点,是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在红军长征中,三个方面军先后两次到达哈达铺,进行了大量的革命活动,这是长征史上绝无仅有的。红军走后,当地党员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把革命遗址保存下来。

哈达铺革命遗址是继井冈山、陕北延安之后,遗址最大、最全面,保存原貌最完整的革命纪念地。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先烈们的珍贵遗物,真实地还原了红军长征途中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历史,营员们通过参观“义和昌药铺”“同善社”“关帝庙”“张家大院”“邮政代办所”等革命旧址,系统学习了1935年红军突破腊子口防线进驻哈达铺后开展红色革命活动的历程,了解了党中央、毛泽东在哈达铺作出“到陕北去”的重大决策的史实和经过,追寻中国工农红军在哈达铺这块热土上的足迹,感受革命先烈无私奉献和英勇牺牲的精神。营员们在革命先烈铜像前鞠躬致敬并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永远忠于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

此次红色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实践营成员精神上得到深刻洗礼,心灵上受到强烈震撼,思想上产生积极变化。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教育的收获落实到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