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天津大学“手拉手”关爱宕昌困难儿童特别帮扶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2020-08-06

7月28日,“千里之爱守护成长、天大力量圆梦未来”——天津大学“手拉手”关爱宕昌困难儿童特别帮扶活动启动仪式在宕昌县城关镇九年制学校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党委副书记雷鸣,副校长张凤宝,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徐宏伟,甘肃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刘兵,陇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屈兑梅,宕昌县县长李建功,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国网集团企协副理事长、原国网集团规划研究院院长刘开俊以及天津大学党办校办、扶贫办、校工会、校团委、科研院、资产处、校友与基金处、后保部、建筑设计总院和宕昌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天津大学党委组织部牵头,校工会承办。天津大学“手拉手”关爱宕昌困难儿童特别帮扶活动将覆盖宕昌县孤儿、事实孤儿、残疾儿童580名。仪式上,天津大学第十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20名营员与首批宕昌县20名孤残困难儿童结成“1+1”帮扶对子。充分考虑到这些困难儿童普遍缺失家庭的关爱,或者因身体残疾、家庭困难等原因存在一定的社交困难,为了同孩子快速的建立情感,真正达到帮扶效果,实践营营员精心策划了仪式内容。活动伊始,来自化工学院的青年教师张育淼通过精彩的魔术表演,消除了孩子们的紧张感。一个个精湛的魔术,一次次有趣的互动,孩子们沉浸在魔术的世界,瞬间消除了陌生感,打破了隔阂。随后,体育部的陈田希老师带领现场的20名儿童与实践营的20名青年教师通过“大圆牵小圆”的游戏结成对子,并继续通过“背夹气球”的游戏将老师和孩子们的心紧紧的贴在一起。

 之后,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一行和实践营的营员们共同向孩子们赠送了书包和文具。希望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快乐成长,也欢迎他们未来报考天津大学。同时,营员们也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心挑选的书籍、亲手刻制的印章、充满活力的篮球等各种贴心小礼物,希望孩子们能够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活跃在青春洋溢的运动场。 

为了能够让孩子们更好地开阔视野,树立远大志向,营员们陪坐在孩子们身边一起听取了实践营精心准备的互动课程。来自国教学院的李晶老师和文学院的杨安琪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英语互动教学《大山外面的世界》。两位老师通过生动的讲授,引导孩子们走出宕昌,走向外面的世界,走向梦想。从高铁发动到火箭升空,从治病救人的医生到探索太空的科学家,通过生动的案例告诉孩子们,这就是伟大的中国,我们都应该为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动骄傲和自豪!通过老师的讲述,孩子们不仅认识了外面的世界,更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回馈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来自自动化学院的白瑞峰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探索科学的奥秘》互动课程,通过3D打印、信号灯模型组装、无人机飞行展示等小实验让孩子认识到了科学的重要,是科学的进步和科技的飞速发展为人们带来的福利和便捷,造就了这多姿多彩的世界。在各位老师的带动和鼓励下,孩子们逐渐敞开心扉,与现场的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和亲切的互动。

最后,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向操场,在体育部陈田希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体验了跆拳道礼仪和简单的放松动作,并同城关四小的同学们一起手牵手组成“天大宕昌”的造型。仪式结束后,孩子们和老师们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紧紧拥抱在一起,依依不舍地说再见,组成帮扶对子不仅是在营员与孩子之间,更是每位营员其所在党支部与每一名学生结成对子,并将开展长期帮扶工作,为孩子们带来心灵的关爱和温暖,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手拉手教育帮扶活动是天津大学第十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完成天津大学党委常委会确定的教育帮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天津大学落实扶贫工作的一次精准聚焦。启动仪式仅仅只是开始,后续将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团委等多部门联合,面向宕昌县全部事实孤儿、残疾群体等共计580名学生建立“1+1”全覆盖的长期帮扶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