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天津大学举办第十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开营仪式

2020-07-25

7月23日,天津大学第十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开营仪式在卫津路校区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美蓉出席并讲话,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第九期实践营营员代表和第十期实践营全体营员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校工会挂职副主席张俊主持。

赵美蓉表示,青年教师队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一直以来,学校都特别重视青年师资队伍的培养。参加暑期实践营的教师是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代表,今年的实践营是校工会组织开展的第十期实践营活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十年的实践营,见证了天大青年教师的成长,而实践营也成为了凝聚青年教师的品牌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了强大助力。

赵美蓉指出,本期实践营将带领青年教师走进宕昌,接受革命红色洗礼,见证脱贫攻坚成果,投身一线接受国情世情教育。她向实践营营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营员在实践营中相识相知、密切交流、互帮互助、收获情谊,并在今后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加强沟通与合作。二是希望各位营员能够通过实践营提升自己,不断升华。通过接受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天大力量,把小我融入大我,为学校事业发展、国家战略发展做出贡献。三是希望各位营员立足岗位做好奉献。天大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贡献,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与天大共成长的。希望各位营员一起努力,不断提升学科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1A69E

马桂秋介绍了实践营的活动背景和意义。1991年,校工会组建西柏坡青年教师实践团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校工会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于2011年启动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活动,先后赴井冈山(2次)、延安、韶山、遵义、百色、宕昌(2次)、古田、宁德,开展了九期暑期实践营。九期实践营,凝聚起170多位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在各自单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营员个人而言,通过实践营的开展,营员之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结成亲密的伙伴。希望营员们能够全身心投入本期实践营,开拓视野,收获友谊,在学术上合作共赢,在生活上互相帮助,为自身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提供助力,受益终生。

校工会于婧介绍了天津大学工会青工品牌活动。2012年,校工会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开展青椒沙龙、椒峰高地、三尺讲台、点亮天大、走进系列、幸福工程等六大板块工作,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成长交流的平台。她介绍了暑期实践营是学校青年教师工作的品牌活动,深受青年教师的热烈欢迎,同时还对前九期实践营进行了简要回顾。

第九期营员代表机械学院张茜、建筑学院赵伟分享了实践营的经历与收获;第十期营员、校机关郑文博从聚焦脱贫攻坚、大美宕昌和实践行程三个方面汇报了对本期实践营的初印象。

第十期营员代表刘洋、刘秀龙从第九期营员手中接过营旗,标志着本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正式成立。

随后,第十期实践营营员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表达了自己对实践营的期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学校的嘱托,发挥特长,认真完成好本次实践营的各项工作,不负时光,不虚此行。

据悉,经过院级党委的遴选推荐和校工会的审核,第十期暑期实践营中的19名优秀青年教师,将于7月26日至8月1日在甘肃宕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镇,被称为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承载着中国红军的苦难与辉煌,是万里长征的“活化石”。天津大学自2013年起定点帮扶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多年来学校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智力扶贫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实践营由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承担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有红军长征革命史培训教育,现场实践教学,脱贫攻坚精准帮扶以及手拉手教育帮扶等活动,旨在沿着先烈们曾经走过的革命征程重温历史,接受红色洗礼,在见证对口帮扶丰硕成果同时,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年8月-9月,营员们将对实践营活动进行总结,对活动总结报告和成果进行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