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announcement

通知公告

【青椒学术沙龙】(第100期)预告 ——生了“富贵病”的湖

2017-09-27

【时间地点】

2017年11月10日(周五)

中午12点30分

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四层日新书斋

【主讲人简介】

Lecturer

童银栋,Yindong TONG,2009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专业,2014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环境地理学专业,同年入职于天津大学环境学院,讲师。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人为排放污染物在环境介质中的响应,强调人为活动的快速改变导致的水环境、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变及其内在驱动力分析。近五年累计发表 SCI 论文 40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 SCI 论文 16 篇,包括地学顶级期刊Nature Geoscience(自然杂志子刊,IF=13.9)、环境科学类顶级期刊 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TOP 期刊,IF=6.19)、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TOP 期刊,IF=6.09)等。在 Nature Geoscience 发表论文当选为该杂志7月份封面文章,自然全球环境学科研究亮点,受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英国路透社(UK Reuters)、美国公共电视台(US 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内容简介】

水体富营养化是当前我国水环境存在的最主要问题,由于水体中营养元素输入过多,导致出现藻类等大规模的爆发,使得部分水体丧失原有的生态功能,得了“富贵病”,最终出现水生生物绝迹的现象。在水环境管理中,我国长期以来施行“污染物的目标总量控制政策”,以污水的达标排放和减排措施为具体手段,而对于水体来说,城镇污水处理厂已经成为我国最为重要的工程减排手段。在现阶段,我国每天城镇污水处理量的污水已经达到了1.51亿立方米,其体积足可以填满十个杭州西湖。尽管花费了巨额的投资,但其对于水体富营养化控制的是否有积极作用,我们却仍不清楚。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的水环境质量是否出现显著改善?巨额的资金投入是否有效果?如果等到某一天,污水处理厂都建满了我们还能怎么做?

【沙龙简介】

相关学科

环境科学、地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

主办单位

校工会、图书馆、科研院、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学生创新实践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