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Grassroots dynamics

基层动态

建筑学院工会开展“制作传统手工烙画葫芦”活动

2018-09-30

11月13日,建筑学院工会开展“体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传统手工烙画葫芦”活动,邀请宝坻区葫芦庐小镇的老师现场授课,普及葫芦烙画知识,传授葫芦绘图的基本技巧,学院20余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烙画葫芦艺术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是用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烙画葫芦不仅是传统的工艺美术品,更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院工会为参加活动的教职工准备了电烙铁、葫芦、铅笔、橡皮和图样等基本工具。大家先在葫芦上画上自己心仪的图案,再把烙铁笔加热到一定的温度后,用烙铁笔慢慢的将画烫在葫芦上。

活动中,教职工对烙画葫芦艺术表现出了十分浓厚的兴趣,纷纷向授课老师请教烙画经验。经过一一指点,大家的烙画技术得到提升,更加得心应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创作,大家将造型各异的图案烙在了葫芦上,互相展示成果,同时对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有了全新的认识。此次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审美价值并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可谓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