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Grassroots dynamics

基层动态

小幼医举办庆三八“我健康 我快乐”专题讲座 ——职场中的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

2018-03-13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活跃女教职工文化生活,提高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和幸福快乐指数,增强小幼医团队凝聚力和愉快工作热情,3月6日下午,小幼医部门工会在附小电化教室举办了庆三八“我健康 我快乐”专题讲座。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程诚博士受邀作为本次专题讲座的主讲人作了“职场中的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主题宣讲,出席活动的有天津大学小幼医党委书记赵翠云、副书记刘津、小幼医工会、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单位能离岗的全体女教职工和男职工代表100余人,讲座由小幼医工会主席张文茹主持。

张文茹首先对小幼医全体女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并介绍了开展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及程诚博士的简要情况。

程诚博士本场讲座的主题——职场中的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讲座内容共分为两个部分:理解压力与健康的关系、压力管理的自助办法进行了具体讲解和介绍。程博士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用精炼轻松的语言向老师们介绍“压力”这一概念的准确理解,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列举出现代社会中压力的主要来源,以及延伸到日常工作中,个人在工作群体中容易感受到来自哪些方面的压力;程博士指出,压力与效率并不完全成正比关系,每个人的压力耐受性不同,过度施压只会降低工作效率,适得其反,所以合理施压、定期排解才是保障工作效率的最好方法。

而面对当下快节奏的社会环境,负面情绪的积累不可避免,程博士向老师们介绍,合理的宣泄情绪与管理情绪是我们必须掌握的解压能力。要学会合理地转化生活、职场上的压力,不要将精力太过集中于自己的想法或负面的情绪中,合理的转化分散精力是减压的好方法;程博士指出:工作或学习中的压力,一部分是由于技术能力不熟练造成的,这种情况下,比起焦虑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强化自身业务能力。

程博士向老师们建议借助建立“心理工作日志”的方法管理情绪,负面情绪日积月累会扩散并吞噬我们的生活,如果能将情绪进行分级管理,回顾性地总结自己的压力来源,找出根源并勇敢的面对、克服,生活就可以回归健康积极的状态。

讲座过程中老师们认真学习、仔细记录,并现场与程博士进行了互动提问和交流,气氛热烈。老师们通过本次学习收获良多。

据悉,小幼医十分重视女教职工工作,小幼医工会每年都组织开展庆三八系列活动,举办健康讲座作为活动之一今年已是连续第九次,此外各单位还分别举办了趣味活动(附小)、包饺子比赛(幼儿园)、广播操展示(校医院)等,深受女教职工欢迎,老师们表示,今后在学校和小幼医党委的领导下,愿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积极的态度投身于每一项工作中,努力为小幼医和天津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通讯员 郑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