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ws

要闻

天津大学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表彰会

2018-02-03

3月7日,天津大学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表彰座谈会在校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广平,原天津大学副校长、女教授协会名誉会长冯亚青,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美蓉,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天津大学女教授协会会长傅利平,副会长、女工委副主任赵乃勤出席大会。天津大学历年的女劳模女先进冯翠玲等女教职工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女工委主任文莉主持。

活动前夕,校工会在全校女教职工中开展了2017年度“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优秀女工工作者”评选活动,经各部门工会自下而上的推荐评选、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校工会委员会批准民主评议,评选出22名校级 “三八红旗手”、3个校级“三八红旗集体”及1名校级优秀女工工作者。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宣读了表彰决定,出席大会的领导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荣获2017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的校机关组织部赵美蓉和建筑学院朱丽,荣获2017年度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集体经管学部公共管理Charls项目团队代表傅利平分别在大会上发言。她们结合本职岗位,汇报了所在集体或个人的工作,介绍经验并畅谈体会。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天津大学女教职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品格,是我校女教职工学习的典范,将引领我校女教职工充分发挥巾帼的力量,为学校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赵美蓉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恩之情,在教育系统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的评选中以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获此殊荣,得益于学校的培养,得益于同事们的帮助。她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从天大毕业后在学校的奋斗历程,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22年,一直要求自己努力再努力,在从事繁重管理工作的同时克服重重困难挤出时间给学生讲课,指导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得到了学生们高度认可和尊重,学生自发推荐她为学校“学生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她还分享了她人生态度,对自己严格要求,自立、自强、自信,对他人多一份理解、包容和信任,互相支持,愉快地工作,愉快地生活,家庭关系和工作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朱丽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历程,凭借敢于创新,脚踏实地的精神创出来了一片天地,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指导26名研究生,用渊博知识和人格魅力立德树人。牵头筹备建设亚太经合组织(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与APEC秘书处、中国外交部、国家能源局、APEC各经济体、筹建核心团队成员等进行良好的沟通,通过两年的艰苦努力建成。作为国家能源局任命的首任主任带领中心团队不断开拓创新,工作进展和成果得到了国家能源局领导高度评价,也得到了21个APEC经济体的认可。打造了“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和“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两大旗舰国际年度论坛,借助论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经验,做好中国宣传,显著增强了天津大学和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傅利平代表经管学部公共管理Charls项目团队介绍了这个女教职工占82%的团队的先进事迹。她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团队,一是把握时代趋势,回应社会需求。CHARLS项目通过科学化追踪访问记录居民成长生活经历,帮助学者和政策制定者更好地理解城市化背景下我国一系列社会经济议题。二是涵养家国情怀,坚守天大品格。调研共有100多位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民生,用脚步丈量这方热土,见证和感受真实的中国。三是团结协作和谐,爱岗敬业奉献。项目组成员既分工负责,又互相配合,调研成果数据对学术界公布,进一步提升了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知名度,推动天津大学公共管理科学发展。

冯翠玲在会上也和大家分享了她的人生感悟:感恩和珍惜。感恩学校的培养,感恩工作的平台,正是在学校这个大舞台上,才能在工作岗位上实现价值,才能坐在人民大会堂履行代表的义务;珍惜身体,在天大的事业发展中贡献女性力量。亢一澜作为最年长的女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感恩学校的培养,感谢学校给予女性巾帼建功的平台,女教师们也将勇于担当,做出新的贡献。陈伟维作为最年轻的获奖者表示要更加努力,向前辈们学习,不辜负学校的信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冯亚青在会上表示女教职工们在工作中拼搏进取,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天大的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工会为女教职工的发展搭建了丰富多彩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传递了正能量。她祝女教职工们三八节快乐。

孙广平代表学校党政向全体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获得天津市及天津大学各项荣誉的优秀女教职工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学校女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天津大学事业发展离不开女教职工,我校女教职工有1864人,占教职工总数的39%,她们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上拼搏进取,自强不息,在学校的发展进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巾帼建功立业的作用,切切实实为学校事业发展发挥着“半边天”作用,涌现出一批杰出女性集体和个人。他表示,天津大学十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措施,未来几年是天津大学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今年学校制定“新一二三四”工作要点,天津大学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需要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最后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工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合女教职工的需求,为女教师的成长成才搭建丰富多彩的平台,服务好女教职工的成长。二是要求全体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服务中充分发挥女性作用,敬业奉献,实现价值,贡献力量;同时,要构建和谐家庭,促进家庭和事业双丰收。

表彰会结束后,与会老师们还参加插花活动,共同度过了轻松、愉悦、温馨的节日。

据悉,学校工会将在3月举办一系列女工活动,祝全校女教职工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