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ws

要闻

天津大学工会委员会集中审议工会改革方案

2018-03-23

3月20日,天津大学十六届七次工会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卫津路校区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召开。会议讨论审议《天津大学工会改革方案》,分别对基层工会考核评价体系及2018年教职工福利发放方案征询意见,并组织了工会财务经费使用工作专题培训。校工会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基层工会负责财务工作的委员参加审议与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广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在会上详细报告了工会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

孙广平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大学工会改革方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天津市总工会和教育工会部署要求,坚持增“三性”、去“四化”,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按照“调职能、转方式、强基层、增活力、重创新”的总体思路,改革和改进工会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建立协调顺畅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建设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工会组织,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工会干部队伍,实现工会职责定位清晰,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务实高效,服务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教职工成效显著,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孙广平强调,改革方案要广泛征询基层工会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内容完备、措施得力的改革方案,加强工会改革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进度,稳步推进实施,积极稳妥落实,依法有序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工会改革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深化改革,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中心事业发展、服务于广大教职工。

会上,校工会工作人员介绍了2018年基层工会考核评价体系及2018年教职工福利发放方案的具体内容,征询基层工会的修改意见。基层工会考核评价体系包括教代会、劳动竞赛、小家建设、组织建设、青工、女工、文体活动、财务、宣传工作等9个方面的内容,涵盖了基层工会涉及的各项工作,校工会将依据考核评价体系对基层工会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将作为年终对基层工会的总体评价及奖励的基本依据。同时,评价体系也具有导向性作用,有利于基层工会按照评价体系统筹开展工会工作,结合各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会重点工作,推动基层工会工作全面上水平。近日,校工会利用网络数据平台对2017年教职工福利发放满意度及2018年发放意愿广泛征询教职工的意见,根据教职工的反馈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确定2018年教职工福利发放方案,进一步做好福利发放工作,提高教职工的满意度。

在组织工会财务经费使用工作专题培训时,工作人员详解2017年修订的《天津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及校工会新近修订发布的《关于在职教职工会员慰问、集体福利及各项奖励(补贴)标准暂行办法》,并就基层工会经费标准、使用范围、报销程序、规范管理等问题解答了参加培训人员的提问,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