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ws

要闻

天津大学召开八届三次教代会暨十六次工代会二次会议

2018-05-09

5月4日,天津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十六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校长钟登华在会上作学校工作报告。第八届教代会代表291名、十六次工代会代表293名,离退休校领导、两院院士、离退休教职工等特邀代表,以及部分中层领导干部、学生代表等列席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孙广平宣读关于表彰八届二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决定。总会计师古瑶作学校2017年度财务工作和2018年度财务预算情况的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武作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校工会副主席陈宝禄作2017年工会财务工作报告。会上对八届二次教代会优秀提案获得者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并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颁奖。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主持会议。

钟登华在会上作学校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2017年工作成绩,周密部署了学校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

钟登华指出,2017年学校围绕“一二三四”工作要点,聚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学校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召开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学校加强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通专融合、坚持贯通培养,立足新时代,培养一流卓越人才。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引育并举”。学校加强科学研究,在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科技奖励、论文发表、专利申请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学校加强学科建设,完善学科布局,新增医工结合、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网络安全等学科交叉平台。学校加强国际化建设,推进“留学天大”工程,促进学生国际间双向流动,加强与境外院校和机构的合作,积极推进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建设。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获评全国首届文明校园,打造特色文化,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钟登华强调,2018年是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学习“一个思想”,抓好“两件大事”,深化“三项改革”,加强“四个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这“一个思想”作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的行动指南,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抓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这“两件大事”。一是举全校之力做好2018年10月的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努力建设一流本科;二是抓基地、抓方向、抓项目、抓成果、抓融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将于2018年11月召开学校科技工作会议,落实三大计划——“登峰计划”、“支撑计划”和“领航计划。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内部治理改革这“三项改革”。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2030行动计划”实施,探索实施本科生大类招生选拔机制,推动通专融合,实施本研贯通;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与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相匹配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三是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加强内部控制机制体系建设,建设师生满意的服务保障体系。要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加快国际化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这“四个建设”。一是发挥天大综合优势,推进新工科建设;二是加强学科建设,坚持“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发展格局,提前谋划第五轮学科评估;三是加快国际化建设,加快两个国际化合作办学机构建设,加强两个国际化学院建设,推动两个联盟建设,拓展学生境外经历项目渠道,派出更多学生赴境外交流;四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天大品格”的研究与践行,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举办高水平文化活动。

钟登华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天津大学正处于这样一个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让我们立足新时代,用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一心一德,共创天大辉煌!”

会上还通报表彰了八届二次教代会优秀提案获得者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钟登华为教代会提案办理先进单位颁奖。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立案62件,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评选、教代会执委会审议,20位代表提交的提案获得教代会优秀提案,人文社科处和资产处获评教代会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校长钟登华在会上作的学校工作报告,明确了学校2018年工作任务,理清了工作思路,确定了奋斗目标,在全体代表中引起了广泛共鸣,博得了热烈掌声。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事业中,为圆满完成学校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会后,各代表团组织分组讨论,集中学习讨论校长钟登华作的学校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学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