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ws

要闻

校工会在全国总工会、教育部开展的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启动仪式上作代表发言

2018-02-02

由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启动仪式6月20日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全总书记处书记田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天津大学工会受邀参加启动仪式,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作为全国2名高校工会代表之一进行发言。

据悉,为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决定自2017年起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为推动活动开展,全国总工会联合教育部在京举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启动仪式暨工作部署会议。启动仪式上,全总和教育部领导共同为法治宣传行动服务分队代表授旗、发放农民工法治宣传教学大纲。

刘大为指出,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拓展高校师生服务社会渠道,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服务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工增强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这项活动打造成为服务农民工的示范项目,打造成为高校实践育人的经典品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田辉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的重要意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增强法治宣传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为开展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提供有力保障,携手亿万农民工尊法守法、积极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田辉还对活动的具体开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好沟通协调,法律部门和产业工会、高校要加强协作,高校内部要师生协同,工会跟团委和法学院等要共同参与;二是筑牢安全底线,保证政治安全和人身安全;三是强化宣传报道,树立融媒体意识,抓住典型做好宣传;四是注重责任落实,要建立组织、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工作。

在工作交流部分,江苏省总工会、重庆市总工会、北京师范大学工会和天津大学工会分别作代表发言。马桂秋从“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增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开展‘圆梦计划’等学历教育与培训,着力提升农民工能力素质”“开展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全面服务农民工和留守儿童群体”“充分发挥高校教职工优势,特色服务农村与农民工”四个方面分享了天津大学开展服务农民工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举措和经验,并从广泛动员、报名组队、培训指导、周密开展、媒体宣传、总结表彰等方面介绍了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服务活动的工作计划。

据了解,本次法治宣传行动将组织全国100所高校的法律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和工会干部组成服务分队,进入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和工地实地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及政策、法律救济方法和途径等知识。同时,还将通过工会和教育系统的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并组织师生志愿者对农民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职业指导服务等,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为农民工服务工作。

|| 责任编辑:慢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