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ws

要闻

天津大学召开2017年工会教代会工作培训会

2017-07-03

为全面加强基层工会教代会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院级党组织指导工会工作的实效,切实提升基层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的工作能力,7月11、12日,天津大学于暑假期间在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了工会教代会工作专题培训。各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校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全体委员及校工会全体干部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广平参加培训活动并在总结会上发表讲话。

此次工会教代会工作专题培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天津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聘请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和天津市工运理论研究所的两位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作为天津市工会十七大参会代表和十七届常委,传达了天津市工会十七大和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培训内容还包括高校工会教代会基础知识辅导讲座、基层工会财务制度讲座、天津大学教代会制度建设专题研讨等方面,并研究部署了今年下半年工会教代会工作任务。会上,八个院级单位代表分别从不同层面进行了工会教代会工作经验交流。其中,经管学部和药学院从教代会工作方面,生命学院和材料学院从教职工小家建设方面,教育学院和建工学院从青年教职工工作方面,后勤保障部和机械学院从劳动竞赛方面,集中展示了在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经验规律。

孙广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尤其是2015 年党中央以最高规格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总书记也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些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和工会会员应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中来,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

孙广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系统学习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要聚焦培养“四有”教师,从工会工作角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工,投身到双一流建设的中心工作中来。当前,天津大学正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工会教代会工作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投身到学校建设和发展中来。要以教代会为载体,充分集聚教职工智慧,参与到事关校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决策中来,通过提案工作、教代会代表巡视等途径,助推学校中心事业发展。要以工会工作为载体,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推动群众性建工立业,做好青工工作、女工工作,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加强教职工之家建设,做好职工服务,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为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在谈到今后如何加强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时,孙广平强调需要着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院级党政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和重视。要更加善于依托教代会和工会开展工作,充分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推动本单位的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营造起更加良好的氛围。院级工会和教代会更要主动作为,赢得院级党政的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和载体建设。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管理重心下移的趋势下,要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有效发挥教代会在事关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深入探索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具体的工会工作中来,通过工会搭建的平台载体,加强广大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切实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院级工会活力建设。以深入推进院级小家建设为重点,以院级工会特色工作立项为牵引,以院级工会工作评价体系为导向,不断树立更多的院级特色工作品牌,增强院级工会活力。五是,要注重规范工会财务工作。要严格遵守上级工会组织关于工会经费和财务工作的规定和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合理合法合规用好工会经费,做好工会财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