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ws

要闻

天津大学第七期优秀青年教师井冈山实践营召开总结会

2017-09-14

9月13日,天津大学2017年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总结会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媒体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孙广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校工会副主席文莉和第七期优秀青年教师井冈山实践营全体营员参加了会议,总结会由实践营政委、建筑学院青年教师张赫主持。

实践营营长、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王晓飞代表全体实践营营员以《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为题进行实践营总结汇报。他从聆听专题汇报、回顾革命历史、参观革命遗迹、重走革命征程、缅怀革命先烈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实践营在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大井主席旧居、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红军挑粮小道、北山烈士陵园、茨坪旧居、井冈山博物馆、新四军旧址陈列馆等地所开展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并介绍了实践营赴南昌大学开展学访的收获。

在座谈交流中,每一个营员都总结了参加实践营的收获和感受。青年党员们通过触及灵魂的革命传统教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仰;有的营员通过实地的学习实践对党的革命斗争历史产生浓厚兴趣,自觉加强学习与思考;有的营员在经历井冈山精神的洗礼之后,毅然承担了所在单位的艰苦任务,实地践行甘于奉献、敢于拼搏的精神;有的营员通过实践营相识后在学术上开展交叉合作;从海外归国的营员则通过结识各单位的青年教师更快融入到学校大家庭;有的营员以赋诗作词的方式表达了实践营的收获、感悟和对实践营未来建设的期盼。

马桂秋在实践营后续建设寄语中指出,校工会通过7期实践营已经为学校凝聚起了100多名政治上过硬、思想上进步、充满正能量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第七期实践营在吸取往期实践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提升,每一个细节都饱含了实践营的强大凝聚力和营员们的深厚情感。她希望实践营建立起内部建设的长效机制,营员们要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彼此的快速成长,并由衷希望每一位营员在各自的领域内勇于担当,成长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孙广平在讲话中表示,实践营的主汇报和营员们的个人总结都非常精彩,充分展现了实践营的丰富内容和显著成效。在7天的时间里,营员们参观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重走党和红军在井冈山的革命足迹,认真学习领会了“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与学校校训的精神非常吻合,也正是学校在“双一流”建设当中所非常需要的,希望营员们将实践营的收获与自己所从事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他对实践营和营员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希望营员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二是希望营员们认真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精神和只争朝夕、笃行报国的爱岗敬业精神,成为黄大年式的好老师;三是希望实践营加强后续建设,探索新的组织方法和沟通交流机制,增强营员们在教学、科研、生活、家庭等方面的交流,促进营员们更好成长。也希望校工会巩固实践营的品牌和成果,探索开展各期实践营的融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