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ws

要闻

天津大学工会举办2016年度基层工会特色工作展示会

2017-09-14

1月10日,天津大学第四届基层工会特色工作展示会在卫津路校区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孙广平,天津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刘伟出席活动,校工会委员会委员、校教代会执委参加展示会。展示会由校工会副主席文莉主持。

31个院级工会从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教代会制度建设和作用发挥、师德师能建设、“小家建设”、特色立项、四点半工程等方面对2016年的特色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各院级工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特色开展工会工作,有效促进中心工作开展、贴心服务教职工。自动化学院工会依托院青椒会开展“SYNC学术系列活动”搭建教师之间和师生之间自由分享、交流合作、协同创新的平台。机械学院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群体的引领作用,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经管学部工会坚持特色建设,继生日会、读书年、健康年之后,打造“音乐年”凝聚学部职工。设计总院工会特色开展劳动竞赛,开展“十佳设计师”、“十大管理服务先进个人”、“十大影响力项目”等活动激发全体职工建功立业。建工学院工会坚持三个角色(学院改革发展的促进者、和谐学院的建设者、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蓬勃开展工会教代会工作。图书馆档案馆工会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主阵地作用,以读者培训情景话剧、英莺细语活动、阅读推广讲堂、光影阅读、轻松学韩语等平台载体调动广大馆员参与到四点半工程中来。

经过校院两级工会互评并结合校评和教职工评家结果,最终自动化学院、机械学院、经管学部、设计总院、建工学院、图书馆档案馆6个院级工会获得一等奖,小幼医、化工学院、精仪学院、生命学院、材料学院、后保部、建筑学院、体育部、文学院、校机关10个院级工会获得二等奖,其他院级工会获得三等奖。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从教代会工作、青年教师工作、群众性建功立业工作、女教职工工作、服务教职工工作、校园文化和社团建设工作、理论研究和自身建设、廉政建设等8大方面30项具体工作总结了工会教代会常规工作,并从“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和载体建设”“创新开展青年教师工作”“用心办好四点半工程”“加强校院两级职工之家建设”四个方面重点汇报了2016年度新的探索和成效。她还介绍了2017年工会教代会工作要点: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政策方针和学校工作要求;二、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三、全面推进青年教职工素质工程;四、全面推动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五、特色开展女教职工工作;六、以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为主阵地建设“教职工之家”;七、贴近需求,主动服务教职工;八、加强自身建设;九、加强廉政建设,严格经费管理。

刘伟在点评中以“规定动作有板有眼、自选动作亮点纷呈”高度肯定了各院级工会的工作开展。2016年,在校院两级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大学工会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获评“天津市十大劳动竞赛示范单位”,所选树的黄田劳模创新工作室也入选天津市十大劳模创新工作室,展现了扎实的工作基础和显著的工作成效。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寄予了厚望。高校工会要主动站位、勇于担责,充分发挥工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发挥作用,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他对更好开展工会工作提出三点期待:1、要坚持紧跟形势,凝心聚力;2、要坚持立德树人,提升素质;3、要坚持关心关爱,以人为本。

孙广平在讲话中指出,各院级工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人心、参政议政,服务校院中心事业发展、服务教职工需求。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将工会工作与学科建设、教书育人有机结合,正是很好践行这一要求的具体体现,这是工会工作的亮点所在,也是生命力所在。校院两级工会所开展的工作都具有丰富内涵,例如青椒会的活动得到了杰青、优青等许多人才的踊跃参与,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们通过工会所搭建的青椒学术沙龙等载体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开展交叉合作。他对新一年的工会工作提出2点希望:一是不断提高工会活动的质量,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和各学科实际特点开展好自选动作,保持特色才能保持生命力;二是充分发挥教代会的参政议政作用,通过提案等载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献计献策,凝聚教职工智慧。最后他感谢上级工会的关心和指导,感谢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

为进一步规范、引导和激励院级工会工作,校工会不断完善院级工会工作评价奖励体系,逐步探索出从“校工会对院级工会评价”“校院两级工会互评”“教职工评家”三个维度进行科学评价。旨在通过有效的评价和奖励,激励基层工会不断开拓创新,建设教职工满意的教职工之家,推动工会工作更上新台阶。

为了激励基层工会突出特色、创新工作,校工会每年依据基层工会的年终展示评比结果,对基层工会给予一定的经费奖励支持,旨在推动基层工会工作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