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ws

要闻

天津大学举行青年教师联谊会2016年度总结会

2017-09-14

1月16日,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2016年度总结会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媒体会议室召开,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孙广平出席总结会,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30余人参加活动。总结会由校青椒会副理事长关静主持。

青椒会6大版块负责人分别进行版块工作汇报,精仪学院谷建强汇报了椒峰高地版块的工作开展(椒峰论坛、青年人才欢聚会)和2017年工作规划。走进系列版块负责人、设计总院陈昆汇报了2016年度所开展的5次走进系列活动并就2017年拟开展的走进活动与在场理事进行探讨。化工学院苏荣欣和文学院殷世宇结合PPT汇报了2016年度青椒学术沙龙的开展情况、主讲人构成和2017年沙龙的征集情况。理学院关静汇报了青椒之声版块的品牌活动(3期校领导联系青年午餐会和青椒舆情要览等)和三尺讲台版块的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语言表达的欣赏”系列讲座等)。后保部孔娜汇报了幸福工程版块成立快乐父母俱乐部并开展小儿推拿、亲子烘焙、跳蚤市场、绘本阅读等活动的情况。

第一届理事会第四轮值组组长关静汇报了2016年上半年的青椒会工作,包括第9期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走进西北联大旧址”活动、“走进玉柴”活动和共计12期青椒学术沙龙。第二届理事会第一轮值组组长王汉杰汇报了2016年下半年的青椒会工作,包括2期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3次“走进系列”交流活动(走进石河子、走进内燃所与走进中新药业)和14期青椒学术沙龙,此外还举办了2016年度椒峰论坛暨青年人才欢聚会。在交接仪式上,第二轮值组从第一轮值组手中接过代表着责任与使命的青椒会会旗,正式开启2017年度的青椒会工作。第二轮值组组长王梅从六大版块工作的传承和创新汇报了第二组的工作规划。

各位理事分别进行工作汇报。2016年度,各院级青椒会在组织本单位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校青椒会组织的各类活动的基础上,围绕校院中心工作,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团结引领青年教职工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李斌分别从六大版块的工作成效和改进之处总结了2016年度工作。他希望校院两级青椒会要互为补充,不断扩大青椒会工作的覆盖面,服务广大青年教师。

汇报结束后,理事们围绕(1)如何进一步发挥青椒会作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青年教职工队伍建设?(2)如何发挥青椒会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3)如何加强和改进青椒会的体制机制建设等主题开展工作研讨。青年教师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就如何开展好新一年的青椒会工作达成诸多共识。一方面要强化青年教师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更要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做好青椒之声版块的建设,做好舆情要览,创建更多媒介,搭建青年教师与学校沟通的有效载体;要针对青年人才特点,做好青椒学术沙龙、椒峰高地等品牌,增进不同学科青年教师之间的交叉合作;要完善走进系列活动的内容设计和组织方式,不断挖掘深度、提升效果;要做好宣传,不断提升青椒会工作的知名度和参与率;要点对点地开展工作,动员各学院青年教师参与到青椒会活动中来。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感谢了青椒会理事为全校青年教师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2016年青椒会顺利完成换届并确立了六大版块的工作格局,学校青年教师工作又迈上新的台阶。新的一年,希望青椒理事们再接再厉,围绕“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聚焦青年教职工切身需求,在做好既有品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充分发挥青椒会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搭建青年教师与学校的沟通渠道,倡导青年教师更加重视教学,服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孙广平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工作。青椒会聚焦学校中心事业发展,通过青椒沙龙、椒峰高地、青椒之音、三尺讲台、走进系列、幸福工程6大版块的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增进交流合作、提升能力素质,切实增强了全校青年教师的凝聚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精彩活动的开展和积极氛围的营造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加入天津大学。来自教学科研一线的青椒理事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青椒会这项公益性事业中来,带动了校院两级青年教师工作的蓬勃开展。他代表学校、代表学校工会向各位理事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孙广平还对青椒会的未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希望青椒会继续做好团结引领,充分发挥广大青年教职工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最后,他向理事们和全校青年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2016年,校工会以青年教师联谊会为依托,开展了有声有色的青年教师工作。顺利召开青椒会换届大会并系统确立6大版块的工作格局。举办“共走长征路·同结陇原情”第六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以红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共计开展26期青椒学术沙龙,营造学术氛围、增进交流合作。聚焦青年群体需求,先后组织了“走进西北联大旧址” “走进石河子”“走进玉柴”“走进内燃所” “走进中新药业”等5次走进系列活动,增进了青年教师对学校历史文化的理解,搭建青年教师开阔视野、增进交流的载体。举办第9至第11期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分别邀请校长钟登华、时任党委书记刘建平、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及相关部处负责人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围绕双一流建设、青年教师成长、学生德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等主题开展探讨,搭建青年教师与学校沟通的有效机制。组织开展2016年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取得天津市工科组和党务组两个第一名,7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开展三尺讲台之“语言表达的欣赏”系列讲座,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举办2016年度椒峰论坛暨青年人才欢聚会,80多名青年人才欢聚一堂,共论双一流建设。举办新教工入会仪式暨共庆首个教师节活动,增进新入职教工对学校大家庭的归属感。成立快乐父母俱乐部并开展“小儿推拿”“亲子烘焙”“跳蚤市场”等6期精彩活动,得到青年教师家庭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通过有效的平台搭建和活动开展,营造起良好的成长氛围,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教职工共同奋斗于双一流建设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