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ws

要闻

天津大学召开教代会提案专题培训会

2017-09-14

3月7日,天津大学召开教代会提案专题培训会,第八届教代会各代表团团长,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等80余人参加了专题培训活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进行了提案工作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孙广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广平在讲话中对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案要切实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切实反应教职工的利益需求。要进一步规范提案工作,通过拟制和提交提案,凝聚民心,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发挥教代会提案在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二是各代表团和基层教代会要高度重视,切实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提案工作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充分准备,深入思考,广泛调研,做到有调查、有支撑、有高度、有质量,不但要提出问题,而且要学会分析问题,并且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三是要扎实做好提案的办理落实。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案的答复与办理,主动协调处理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避免推诿扯皮,让每件提案真正落地,让教代会提案在学校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教代会执委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提案工作有序开展,发挥教代会提案在全面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中的作用。

马桂秋在提案工作专题讲座中对《天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程》进行了全面解析,围绕提案征集、提案拟制、网上提案提交办理流程、提案答复与办理流程、优秀提案评选与表彰、优秀案例剖析等六个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同时对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进行布置,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兄弟高校的教代会优秀提案案例。

如何发挥教代会提案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如何让教代会提案成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党办校办主任肖松山在会上发言,他认为教代会提案要代表教职工的心声,反应教职工的需求,提出提案要围绕学校工作要点,围绕教代会规定制定的八项职权,关注工作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做到有的放矢,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如何科学拟制教代会提案、提高提案质量与水平?校教代会执委会委员、自动化学院教代会主任金宁德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畅谈基层教代会开展提案工作的几点感受。他认为,提案要反应教职工最直接、最现实、最强烈的利益诉求,要把提案工作作为民主管理的重中之重。党委重视,代表参与,找准主题,提高质量,是做好基层教代会提案工作的前提。在提案拟制过程中,要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找主题,真实反映和准确表达教职工的意见,履行教代会代表的民主参与职能,提高民主决策能力,着眼全局,建言献策。

据悉,天津大学八届二次教代会将于4月7日召开,校工会近日下发了《天津大学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天大工发[2017]6号)》,开始了新一轮提案征集活动。为保证基层教代会切实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校工会组织了这次提案工作专题培训,今后还将分批分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