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ws

要闻

天津大学教职工争先建功立业 积极推动学校中心事业发展

2011-12-13

近日,天津大学“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暨“工人先锋号”、“教工先锋岗”市级候选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通过初评的25名优秀教职工候选人进行了现场优秀事迹报告,他们都是在我校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暨“教工先锋岗”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报告会现场,候选人结合形象的PPT展示,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与在场的近百名优秀青年教师和专家评委们进行分享,他们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激励鼓舞在场的优秀青年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踏实学问、刻苦钻研、勇创佳绩。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18名优秀教职工申报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3个优秀集体申报天津市教育系统“工人先锋号”。

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子星、副主席王芳,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工会负责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汪曣,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担任评委。

统筹规划 精心组织

天津大学作为天津市“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暨“教工先锋岗”试点单位,从全校整体统筹规划,创新方法,精心组织竞赛活动的开展。一年来,校工会通过完善有效机制、丰富竞赛内容、拓展活动内涵,积极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面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干事创业能力,引领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使劳动竞赛实现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工会动员部署、基层组织实施、教职工广泛参与、学校选树表彰”的劳动竞赛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学校中心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党委高度重视 工会认真实施 教工广泛参与

天津大学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群众性建功立业工作的开展。2011年专门研究并下发两份文件,要求将“五比一创”活动做为校党委“创先争优”工作的有效延展,为进一步促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组织建设,推动“五比一创”劳动竞赛的开展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和要求。

校工会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群共建,拓宽思路,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组织教职工劳动竞赛紧密结合,突出实践特色,创新活动方式,进一步激发教职工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竞赛活动中,校工会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紧密配合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基本原则,把“教工先锋岗”创建活动纳入党建工作目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作用,发挥基层工会的主导作用,党政工形成合力,使创建活动切实落在实处,将“五比一创”岗位竞赛融入到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的具体实践中,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全面提升。

深入基层分类指导 细化内容突出特色

在下发竞赛和创建活动文件后,校党委分管领导亲自深入到基层单位进行指导,针对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就竞赛活动的开展方法、途径和实施方案进行反复讨论、推敲,各单位均制定出特色实施方案,推动创建活动的全面展开。

各基层单位针对教学、科研、生产、管理、服务等不同教职工群体的岗位目标责任,细化“五比一创”内容,制定实施方案。各教学科研单位依据学科等单位特色,紧紧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主线事业发展制定争创目标,形成了一批有特色鲜明,形势丰富的活动。自动化学院党委与天津电力公司共创共建;建工学院党委与河北建工集团携手西柏坡红色基地规划与建设,让知识与人才服务地方发展,让红色革命的史实再度震撼教职工的心灵,激发教职工爱国报国努力奉献的工作热情。

根据不同岗位特点,校机关开展了“管理干部先锋岗”创建活动;后勤集团开展了“后勤职工先锋岗”创建活动;图书馆、档案馆开展了“优质服务先锋岗”创建活动,使竞赛活动根据岗位类别。各种特色突出,贴近岗位实际,紧扣中心工作的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凸显了全校不同岗位教职工参与劳动竞赛的普遍性与特色性。

重过程 重培育 重实效

校工会对竞赛和创建活动适时推动,分阶段、分步骤、分类别,强化过程指导,扎实推进教工先锋岗创建活动的开展。校党委分管书记亲自带队,走访多个基层单位,及时向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通报情况,并通过召开中期推动会、坚持每月对基层单位开展教工先锋岗创建活动的情况进行推进等途径,及时总结交流推广基层单位的好做法,推动各单位互学互比、互相带动,使全校劳动竞赛和争创活动开展地有步骤、有节点,基础扎实,注重过程,有力提升了基层创建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在竞赛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校工会格外注重培育典型,组织工会教代会研讨会对党组书记和工会主席进行培训、重点培育,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实践营赴井冈山学习实践,并通过竞赛活动选树模范典型,彰显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用教职工身边的事,更好地影响激励全校教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的开展,强化活动的实际效果。

天津大学将不断推进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的有效开展,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主线,凝聚人心,团结奋进,在学校改革建设的每一个岗位,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作用,选树模范典型,以“五比一创”劳动竞赛为先导,引领群众性建工立业活动的深入开展;为把天津大学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断创新,不断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