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ws

要闻

天津大学工会获市总工会创新发展成果一等奖

2011-12-30

近日,天津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的“2011年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成果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工会创新成果《创新制度建设载体,强化教代会职能作用,助推学校中心事业稳健快速发展》获得天津市教育系统工会“十大创新成果”奖第一名,并获得天津市总工会创新发展成果一等奖。

天津大学工会在天津市教育工会系统创新成果奖评比中表现优异,并作为教育系统典型代表在市总工会创新成果展示会上展示创新经验成果。天津市总工会创新成果评选是天津市落实“深化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年”的部署和市教育工会关于“创新驱动,内涵发展”的总体要求的具体措施,是促进工会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有效做法。

天津大学工会积极响应上级的要求,结合学校具体工作的实际,在深入实施“建功立业、师德师能、维权维稳、强基建制”四大创新发展工程的实践中,不断拓宽思路、更新理念、创新载体、完善机制,形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成效显著的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成果。本年度天津大学在强化教代会制度,深化教代会职能作用上狠下功夫,用新思路、新方法,出新招、求实效,真正实现教职工代表“有主可作,有财可理,有事可监,有政可参,有台可登,有智能展”。主要总结为以下四项经验做法:

一、依托教代会,促进民主决策,实现科学决策,让全校教职工“有主可作”,做推动事业发展的“智囊团”。让一线教职工通过亲身实践为学校发展提出高质量的提案,通过在文件拟定发文程序中增加了“是否经过教代会审议”专栏保障了教职工的“有主可作”。

二、依托教代会,保证教职工“民主参与”,让全校教职工“有财可理”,做推动事业发展的“源动力”。开通了教代会代表手机短信发布平台,搭建了教代会闭会期间学校与教代会代表沟通交流的平台。

三、拓展教代会专门委员会作用,强化“民主监督”,让教职工代表“有事可监”、“有政可参”,齐心协力,编制中心事业快速发展的“动车组”。强化民主监督委员会和教学科研委员会的作用, “全面、全程、全员”的监督学校发展的相关事项,以高昂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参与到学校的“2011计划”、工程教育改革、国际化战略、科技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战略等发展战略中。

四、引导深化院级教代会创新工作,提升民主管理作为,让教代会代表“有台可登”、“有智能展”,为改革发展构造“减震带”和“安全岛”。精仪学院在国家试点学院改革过程中,学院成立了九个教代会代表牵头的改革调研组,征集意见、吸纳智慧、凝心聚力,减少了推进过程中的震动阻力,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管理学部在学部制改革中紧紧依托教代会,专门成立了以院级教代会代表为主体的工作小组,让教师做主体,亲手设计描绘完成自己的改革。

通过以上措施我们了丰富载体,强化职能,通过行之有效的创新工作推进了中心事业的稳健快速发展,团结全校职工向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