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青椒学术沙龙】建筑师世家与皇家园林的世纪情缘

2014-09-29

9月26日中午12时15分,一场关于古代建筑史的学术讲座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展开。本次讲座由校工会、科研院、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学生创新实践协会联合主办。莅临会场的领导有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汪曣,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工会副主席文莉,现场也有不少青年教师出席参加。

简单的装扮不掩青年教师的自信与激情,作为主讲师的张龙张老师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年轻的他在2009年先后获天津大学建筑学学士、硕士、工学博士学位,并在研究领域取得优秀成果,是天津大学优秀的青年教师之一。

栗色的单人沙发围绕在摆放着鲜花的圆桌周围,柔和的灯光让整个会场的气氛变得轻松舒适。一场高端的学术讲座就这样在恬静的氛围中展开了。

在这场讲座中,张龙副教授以雷氏一门六代对皇家园林的贡献为主线,全面展现出清漪园(颐和园)的发展历程,揭示了中国古代建筑设计和技艺的家族传承性。自雷声瀓到雷献彩,六代雷氏人,在150余年中,见证了清漪园从始建、辉煌、衰败、焚毁到重生的全过程,并将颐和园从皇家水库建设成为享誉世界的“东方文明的代表”。同时雷氏家族在庆典设计、舟舆设计、步撵设计方面也有卓越贡献。

在讲到颐和园重建时,张龙教授说:“方案不停地改,才能建成世界文化遗产。”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中国古建筑师们不停地修改图纸,大胆创新,从坛庙到寝宫,从宫殿到府邸,兼顾外观和实用性,才创造出世界闻名的皇家园林,这是古建筑师留下的宝贵经验。在演讲过程中,张龙教授展示了大量建筑图档,不管是表现图、烫样或是成品,都别具一格,让人惊叹于古建筑人的智慧和高超的技艺。

汪曣书记会后对讲座作了精彩点评,他说:“今天的论坛非常成功,不仅彰显了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更在学科交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正体现了青椒论坛的意义。”

这次讲座中,张龙教授深入浅出,用平白的语言带大家一起领略了中国古建筑的惊鸿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