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青椒学术沙龙】折纸工程在碰撞及构造工程上的应用

2014-10-27

10月24日,由青年教师联谊会,校工会,科研院,学生创新实践协会共同举办的天津大学第19期“青椒学术沙龙”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昆士兰大学Joseph Gattas老师进行了题为《折纸工程:在碰撞及构造工程上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各院级单位的20余名青年教师及博士硕士参加了沙龙活动。活动由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来自机械学院的康荣杰老师主持。

从折纸工程的历史讲起,报告涉及了折纸工程的发展和应用等诸多方面。折纸艺术于17世纪在日本兴起,并在1900年左右风靡世界。折纸工程是一个与应用于建筑工程与设备的金属几何学相关的快速发展领域。很多学者都致力于将折纸原理与建筑结构相结合,折纸工程在建筑学、力学、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制造业、材料能源领域都有十分广泛的应用。JosephGattas以综述的形式向广大老师和同学讲述了折纸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设计创新,还提及了在诸如建筑、能量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并详细为大家介绍了他的研究课题,希望进一步寻求合作与交流。

讲座结束后,Joseph Gattas就听众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并延伸了许多问题,现场气氛活跃,达到了思维的共鸣。

青椒学术沙龙以茶话会的形式,为广大青年教师及优秀学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生活探讨的平台。在交流的过程中,将大家的智慧凝结升华,以产生更多具有综合性创新性的想法和见解,也更好的搭建了教师与博士生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