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青椒成才志•天大腾飞梦——天津大学举办第二期椒峰论坛

2014-10-30

天津大学工会与青年教师联谊会于10月24日至26日在河北保定举办了第二届“天津大学椒峰论坛”。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汪曣出席论坛。在各院级党委和工会的高度重视和推荐下,来自19个基层单位的45岁以下的青年教授、“北洋青年学者”入选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正处级干部、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等35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主要包括大篷车论坛、校际交流、理想信念教育等三个部分。

“椒峰论坛”是校工会和青年教师联谊会围绕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任务而搭建的青年骨干教师成长交流高端平台,旨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增进青年教师间的交流合作,提升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形成青年教师核心凝聚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两期。“椒峰论坛”越来越受到青年骨干教师群体的欢迎和支持,成为校工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促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得力举措。

汪曣为论坛致开幕词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学校的未来寄托在青年教师身上,做好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校工会一直致力于推动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搭建了椒峰论坛、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校院两级青年教师联谊会、女教授论坛等一系列平台,促进交流,增强凝聚,形成了很好的工作局面。他还介绍了此次椒峰论坛的校际交流单位河北大学与天津大学及天津市的渊源,并指出,与河北大学的校际交流是响应“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作为青年教师,不仅要投身于学校的发展,更要主动承担起服务社会的责任,深刻体会国家战略,把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最后,他代表学校和工会对青年教师们踊跃参加工会活动、投身学校中心工作表示感谢,也勉励工会继续发挥桥梁纽带和减压阀的作用,服务全校教职工。

论坛的校际交流部分为赴河北大学进行交流访问,河北大学副校长申世刚携工会主席和来自各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在河北大学任教的天津大学校友参加交流。两校青年教师就物理、化学、生命、电子信息、电气与自动化等领域的学术研究进行介绍和探讨,共同表达了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的意愿。

青年教师们还参观了河北大学博物馆、图书馆、化学实验室以及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在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高校文物馆藏品前列的历史文物室,老师们欣赏了商周时期青铜礼器、宋元明清瓷器、历代货币、殷代甲骨文等稀世珍品。在总藏量超过25万件、价值1.3亿元的生物标本室,老师们参观了丰富多彩的昆虫标本,并与该校动物学的师生进行了探讨。在河北大学图书馆,河北大学向青年教师们展示了该馆的镇馆之宝—由康熙帝师南怀仁奉命创作、大陆仅存一份、世界地图史上第一份比较完整的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在河北大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青年教师们参观了质谱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并与管理研发人员就平台的功能使用和管理模式等问题进行交流,以作为校内仪器共享平台的使用和管理参考。

老师们在行车途中还举行大篷车论坛。青年教师们围绕“天津大学120年校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我的科研之路”、“新老校区模式下学科建设的新格局”等四个议题进行交流,论坛分别由理学院关静、内燃所祖炳峰和自动化学院李斌主持。论坛中,青年教师们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畅所欲言,就各个议题阐述自己的理解,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热烈的探讨。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欢围绕“天津大学120年校庆”作专题报告。他以《圆梦新校区,启航新甲子》为主题,阐释了办好120年校庆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发行《天津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举办启动仪式、编写120年志、募集校友捐赠、举办系列学术讲座、筹备校庆晚会等一系列校庆活动安排,让在座的青年教师对校庆活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与更热切的期待。

人事处处长杜青就“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主题发言,他用详实的数据总结回顾了2007年学校人才工作会以来取得成绩,并对现阶段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人事制度改革的目的、根本任务和基本原则,并设计了具体改革方案。他还针对性地分享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思路、举措和取得的成绩,也就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推动的方向和在座青年教师进行互动。通过报告与交流,青年教师们更加系统地了解到学校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政策和举措,感受到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支持和关怀,并结合自身实际对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作为此次论坛的理想信念教育环节,青年教师们赴狼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学习。老师们参观了五勇士陈列馆,并登上当年五勇士宁死不屈、纵身跳下悬崖的山顶,实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峥嵘岁月,增强了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椒峰论坛”把来自不同学科、不同部门的青年教师和管理干部凝聚在一起,通过分享各自的研究领域和课题、共同探讨学校发展和个人成长的相关话题,拓宽视野,增进了解,提升凝聚力。为后续的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奠定组织基础和情感基础。参加论坛的青年教师们还建立了微信群,形成长期的交流沟通机制,加快成长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