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青椒学术沙龙】王用源:从英汉词汇对比考察两种语言的异同

2014-11-03

(通讯员 孟佳园文并图)10月31日,由青年教师联谊会,校工会,科研院,学生创新实践协会共同举办的天津大学第20期“青椒学术沙龙”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文法学院中文系的王用源老师进行了题为《从英汉词汇对比考察两种语言的异同》的学术报告,来自各院级单位的20余名青年教师及博士硕士参加了沙龙活动。活动由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文法学院的殷世宇老师主持。

王用源老师从比较语言学、对比语言学、通过英汉词汇的对比考察两种语言的对比、加强中文学科和英文学科的合作四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王用源老师着重重叠构词、反义构词、并列构词两个方面分析了中英两种语言的异同。他生动的语言,详实的举例令在场的老师同学领略到了语言的博大精深,并且感受到了中英语言之间巧妙联系。在学术报告接近尾声的时候,王用源老师还提出了在天大这样的工科院校,研究中英文之间的异同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领域的在解决中英对照软件设计,人工智能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讲座结束后,王用源也就老师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并延伸了许多问题,现场气氛活跃,达到了思维的共鸣。

青椒学术沙龙以茶话会的形式,为广大青年教师及优秀学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生活探讨的平台。在交流的过程中,将大家的智慧凝结升华,以产生更多具有综合性创新性的想法和见解,也更好的搭建了教师与博士生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