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青椒学术沙龙】安全域隐形的边界

2014-11-17

(文字:学生记者 张光剑 摄影:李辉)11月14日中午12时15分,诸多青年教师、硕士生和博士生聚在教职工文化中心的多功能厅,第22期青椒学术沙龙如期举行。这场沙龙的主讲人是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峻。他曾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了北京、上海、天津等30多个城市的电网规划和评估工作。在这次讲座中,肖峻教授详细讲述了网络安全域的相关知识,为广大青年教师及相关领域的博士生带来一场关于电力网络的学术盛宴。

讲座的开始,肖峻教授以家庭供电为例,引出了安全域的定义——安全域是指网络中某个原件偶然发生错误时,仍能保证安全的区域。他从大电网安全域和配电系统安全域及相关研究两个方面展示出安全域的优点和已取得的成果。他认为:“来源于实践,才能得到理论上的高度和深度。”在网络安全域这个领域所获得的技术成就无一不源自于实践的积累与升华。

肖峻还在安全域的通用化和应用方面作了简单阐述。“电力网络的安全域与非安全域之间有一条隐形的界限,要确定安全域,就得一个一个原件去试,利用我们的算法,可以快速确定这个工作点是安全的,还是不安全的。”肖峻老师在讲座中如是说。安全域将会为各类网络提供新的安全评价和控制方法,它能够提高网络运行的效率和安全性。这种高效快捷的技术,可以为我们未来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电力网络作为现实网络的一种,与信息网、供水网、供气网、交通网、物流网等现实网络在静态拓扑、动态安全性上有着很大的相似性,所以安全域的应用并不局限在电力网络方面。在提问环节,肖峻教授走下讲台,与青年教师们围坐在一起,进行思想的交流。其间,参加沙龙的青年教师各抒己见。化工学院教授侯信提出高分子网络与电力网络的共同点和安全域在实际生活方面同样具有现实意义。这种思维的碰撞也从侧面展现出青椒学术沙龙学科交叉、共同发展的主题。激烈的讨论过后,仍有青年教师意犹未尽,继续与肖峻教授进行学术知识的交流。本次讲座至此落下帷幕。

青椒学术沙龙以茶话会的形式,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在交流的过程中,将大家的智慧凝结升华,以产生更多具有综合性创新性的想法和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