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第十一期青椒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4-06-13

6月13日,由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校工会、科研院和学生创新实践协会共同举办的我校第11期青椒学术沙龙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如期举行。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环境学会会员,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评审专家,我校化工学院教授李新刚作了题为《发动机尾气氮氧化物消除催化剂——城市雾霾的致命利器》的学术报告,来自各院级单位的20余名青年教师及博士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化工学院教授巩金龙主持。

李新刚首先介绍了当今社会机动车尾气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其中的氮氧化合物是造成雾霾的元凶之一,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主要介绍了雾霾产生机制、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技术以及汽车尾气催化剂遇到的挑战。着重说明了稀燃氮氧化合物阱(LNT)技术以及钙钛矿催化剂的反应机理,其中包括传统LNT催化剂与钙钛矿催化剂的比较等问题。

接下来,李新刚介绍了其课题组根据我国稀土资源丰富的特点,设计、开发出了高性能的稀土金属氧化物基催化剂,用于氮氧化物的高效催化消除,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

学术报告的内容深深吸引了广大师生,对此感兴趣的教师积极提问,李新刚认真详细地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并就某些问题做了进一步延伸和更深入的讲解。包括催化剂储存的温度要求,与三元催化剂相比较其寿命问题,以及对钯的反应过程进行讨论等。现场气氛活跃,产生了思想共鸣。

青椒学术沙龙日益成为青年教师互相交流和分享科研经验,寻找学术伙伴,共同申报项目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探讨科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