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第13期青椒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4-06-30

6月27日,由校工会、科研院、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和学生创新实践协会共同举办的天津大学第13期青椒学术沙龙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成功举行。作为本学期青椒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文法学院副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的曾艳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关于婚姻中的房子那些事儿:现行婚姻法下的夫妻财产关系》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多个学院的30余名青年教师。本次会议由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文法学院青椒会现任理事长陈家宁和下届理事长殷世宇共同主持。

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出台将我国的夫妻财产关系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媒体和公众纷纷对其中关于夫妻财产特别是房产问题的规定提出了自己的质疑,甚至称其为“婚姻杀手,妇女公敌”。对此,曾艳老师从现行的财产分割制度和人们的常规思维习惯入手,对婚姻法的一系列相关知识进行了详尽的解释,并就面对现行婚姻法的规定大家应如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学术沙龙结束后,青年教师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提问,提问内容涉及到婚前财产的归属权问题,婚后财产的分割问题,婚前婚后债务问题,第三方购买住房后的财产归属问题等等,曾艳老师对此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青椒学术沙龙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了一定稳定的学术交流,探讨科研及生活的平台。活动现场,工会还为老师们免费提供水果,饮料以及5元咖啡代金券,让咖啡喝水果的香气陪伴老师们讨论学术内容,共话幸福憧憬,碰撞思想火花。过程中大家的智慧凝结升华,产生更多具有综合性创新型的想法和见解。青椒学术沙龙已经成为青年教师互相交流和分享科研经验,寻找学术伙伴,共同申报项目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