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探索大脑奥秘,助力幸福生活——第14期青椒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4-09-09

新学期的脚步翩然而至,青椒学术沙龙也恢复了勃勃生机。9月5日,由校工会、科研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创新实践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四期青椒学术沙龙成功举办。在本期沙龙活动中,首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神经工程与康复实验室主任、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精仪学院明东教授带来了题为“脑科学与神经工程:探索人类的奥秘之巅”的讲座。本期学术沙龙由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来自内燃机研究所的祖炳锋老师主持。各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一时间工会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

作为科普性质的讲座,明东教授首先利用一张科幻电影的海报解释了大脑的基本功能,并生动的讲到,人类最重要的是梦想,无论是生活还是科学研究,我们需要入手的一方面是梦,另一方面是人脑怎样进行思考、反应和想象。而经过研究发现,大脑的发育与发展实际上与宇宙的发展进化十分相近,只要大脑的奥秘尚未大白于天下,宇宙仍将是一个谜。明老师介绍了近年来世界各国对于脑科学的研究动态与进展,尤其是随着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掀起了人类脑计划,对于人脑结构域功能的进一步认识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科研课题,甚至影响到军事、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中国也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大对于大脑研究的重视与投入。

接下来,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人脑的解剖结构及相应脑区的具体名称,介绍了诸如抑郁症、痴呆症、癫痫等多发脑部疾病的相关脑区、致病机理及神经工程学诊疗手段。通过生动细致的讲解,即使是学科跨度很大的老师也对该领域的核心研究理念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由于这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让在座的每个人都体会到了工程学在医学领域的重要应用价值。同时,对于刚刚研制成功,引起了巨大反响的“神工一号”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机器人系统明东教授也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从脑电的采集到快速反应的在线实时分析再到精准的机器控制,神经工程团队在科研上的精细与钻研可见一斑,从受试者的康复效果到医院与神经工程团队的紧密沟通,再到“神工二号”等更加先进的仪器的制作展望,激发了许多青年教师的科研灵感。在讲座的最后,明老师还介绍了天津大学神经工程与康复实验室的相关科研方向与研究进展,展现了团队锐意创新的精神与亲如一家的温馨。

讲座过后,各位老师纷纷提问,更有人基于自己的研究领域提出了对于相关仪器与方法的建设性设计意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场面十分热烈。此外,图书馆的老师也十分关注青椒学术沙龙的进展,向广大教师介绍了图书馆科研资料的相关便捷查询方法。

青年教师联谊会致力于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学术交流、分享创意、增进合作的良好平台,希望大家在咖啡的浓香,水果的清甜中收获更多创意与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