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天津大学校内选拔赛圆满结束

2014-06-11

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组织,由校工会、教务处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天津大学校内选拔赛于5月30日圆满结束。经过两轮的激烈角逐,最终精仪学院张宇、理学院关静从14名选手中胜出,分别获得工科组和理科组第一,他们将代表我校参加全国竞赛天津市选拔赛。

评委点评环节,专家们对本届参赛选手的整体实力表示充分肯定。表示选手们的教学基本功扎实,舞台表现力强,体现了新一代青年教师的教学上水平和能力。几位专家评委还对每位选手的精彩表现一一做了点评。从课程设计到课件板书,从仪态举止到词汇用语,无不做了详尽的阐述和讲解,选手们感到收获颇丰。

最后,专家组还对两位胜出的选手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一是内容组织要合理,要注重细节的设计;二是要注重板书与PPT的有机结合,板书字体要规范、布局要合理,要能够做到提纲挈领,主线明晰;三是科学用语要准确考究,语言表达要生动,要有情感起伏,要能够吸引学生,加强互动。

获得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来自精仪学院的黄银国分享了他参加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验。他提到课程设计要精妙,要与工程、与学科前沿结合,善于找到问题的切入点,吸引学生兴趣,主动思考。

赛后,校工会还将邀请相关专家对两位老师进行教学指导,进一步提升教学基本功和能力。

据悉,此次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赛程设计上与上一届相比有较大改变,其中变化明显的是比赛内容一项,上届竞赛每位选手需准备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和PPT,本届竞赛要求每位选手准备一门课程内的20节课的教学设计和PPT,这一改变将更好的展现参赛选手对该门课程的掌握程度和基本功能力。校工会和教务处早在今年4月份就开始准备全国竞赛的校内选拔赛,目的就是为选手争取出更多的备赛时间,为选手冲击全国大赛提供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