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第二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天津市选拔赛在我校举行

2014-06-18

6月17日,第二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天津市选拔赛在天津大学24教学楼和综合实验楼举行。此次竞赛由天津市教育工会主办,天津大学承办。有来自全市15所高校的26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竞赛,百余名天津市高校的青年教师前来观摩。

选拔赛分成了人文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理论组以及自然科学应用组三组,人文社会科学组共有16位青年教师参赛,自然科学理论组有3位青年教师参赛,自然科学应用组有7位青年教师参赛。我校选拔了精仪学院张宇老师参加自然科学应用组的选拔,理学院关静老师参加自然科学理论组的选拔。在历时一天的课堂教学比赛中,选手同台竞技、各显才能,充分集中展示了先进的教学理念、高超的教学水平和深厚的专业素质。

此次竞赛要求每位选手准备五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和PPT,参赛前15分钟抽取一个课时进行现场教学,现场教学竞赛结束后还需要进行教学反思。这样的设计有利于更好的展现参赛选手对该门课程的掌握程度和基本功力。比赛采取课堂教学竞赛的形式,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在竞赛中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业务水平,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主线清晰,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教学过程中富于感染力,节奏紧凑。

专家评委们对本届参赛选手的整体实力表示充分肯定。评委们表示,选手们的教学基本功扎实,舞台表现力强,体现了新一代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精神风貌。

赛后,参赛教师均表示收获颇丰,在教学上也有了许多新的认识。本次竞赛也力图培养青年教师严谨笃学、爱岗敬业的精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和检验青年教师的现有教学水平和能力,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自己教学实力和风采的平台。

据悉,此次选拔赛最终将每个组别选拔1名(共3名)青年教师参加今年8月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