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天津大学举办2015年新教工入会仪式暨共庆首个教师节活动

2015-11-23

在第31个教师节和新校区搬迁、学校即将迎来双甲子校庆之际,天津大学2015年新教工入会仪式暨共庆首个教师节活动在新校区学四食堂二层举行。党委书记刘建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汪曣及来自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科研院、文科处、后勤保障部、教务处、校工会的部门领导出席了活动,2015年新入职的教职员工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刘建平亲临现场与广大新入职的教职员工共度他们的第一个教师节,他在讲话中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校教职员工,对新入职教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节日的问候。他表示,四位教师代表的发言朝气蓬勃、活力四射,正是因为一批又一批的年轻教师源源不断地补充进来,学校发展才大有希望。希望与责任并存,每一位天大教职员工都承担着将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作为一名新教工,首先要在师德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网络上,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对学生们的影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校也要对老师们进行明确的要求。新校区建成以后,青年教师们的科研和工作环境能够得到极大的改善,大家要充分利用好的环境和条件,早日在教学、科研上过关,尽快成长起来。短时间内可能存在一些困难,但是要多向老教师们学习、取经,充分发挥新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校工会近几年开拓创新,为青年教工搭建了一系列的成长平台,开展了富有活力的工作。各相关部处应共同努力,为青年教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在新校区搬迁、双校庆运行的最初阶段,大家肯定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一方面学校要竭尽全力解决困难、营造好的环境,像后勤保障部、新校区办公室等很多部门都是牺牲假期一直奋斗在新校区建设搬迁的第一线;另一方面老师们也要互相体谅,以主人翁的意识看待很多问题,能够自己解决的自己解决,能够克服的自己克服。最后,他号召新老教职工共同努力,为把天津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而奋斗,同时祝愿新入职的老师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汪曣代表工会向全体新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工会是全体教职工的家,希望大家在教职工之家中愉快工作、幸福生活,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随后,汪曣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工会副主席文莉一起,为新入职工会会员代表颁发会员证。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从青年教职工品牌活动、女教职工品牌活动、专题慰问活动、社团与文体活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工会理论研究、工会网络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工会品牌活动。并重点对青年教师所关心的成长平台进行了介绍,包括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青椒学术沙龙、北洋求是学术论坛、青年教师国内外“走进系列”交流活动、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椒峰论坛等等。

全国优青获得者、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明东和全国优青获得者、天津市劳模李斌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明东以“梦想”,“责任”、“希望”为关键词,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勉励新入职教工要充满对科学研究的渴望和对人才培养的期待,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天大教师。李斌表示,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压力和困难。唯有挥洒青春和汗水,才能克服最初的困难,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自己有幸参加到工会所搭建的青年教师联谊会、椒峰论坛等平台中来,并收获了快乐和成长。他建议青年老师们多多参与和利用这些平台,助力自己更好地“修行”。

建工学院的姚烨、宣传部的焦德芳两位老师作为2015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发言,分享了作为一名天大新员工的自豪和对搬迁新校区的欣喜与期待,表达了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的决心。

节日庆祝环节,刘建平、汪曣及部处负责人与青年教师代表一起切开蛋糕,与青年教师们共同分享节日的欢乐,开启他们在天津大学的新征程。现场还进行了校史校情知识问答,以有奖问答的形势普及了关于学校历史、发展历程、新校区建设和双甲子校庆的相关知识。前期校工会还专门设计了“幸福之家·幸福之声”栏目拉片,征求新入职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并评选出十份优秀答卷。活动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并邀请获奖教工分享了入职感受以及对学校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与全场新教工共同演唱《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全场洋溢着感人的气息,共同唱出天大大家庭的温暖和温馨,唱响天大家庭每一位成员的心声。

参会老师们表示,作为一名天大新人,有幸在新校区度过人生第一个教师节,具有特别值得纪念的意义。通过此次活动增加了对学校的了解,增强了对学校的情感和归属感。而且校工会通过此次活动搭建了新入职教工向学校建言献策的平台,有效调动了老师关心学校发展的积极性。

据悉,本次活动是校工会近年来连续第五年举办新教工入会仪式,也是学校搬迁新校区以后举办的首个庆祝教师节活动。校工会克服了场地、交通等方面的难题,为全校新入职教职工献上了一场精彩而温馨的庆祝活动。后勤保障部等部门对此次活动提供大力帮助和支持。新校区学四二层食堂为此次活动提供了丰盛的午餐,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安装了音响系统等设施,为活动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新教职工共庆首个教师节活动与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青年教师联谊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等已有品牌活动共同成为校工会为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搭建的综合平台。学校将通过这些平台团结凝聚全体青年教师为天津大学打造一支高水平的青年教职工队伍,助力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为天津大学在双校庆运行背景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