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teacher association

青年教师联谊会

天津大学第四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赴贵州遵义学习实践

2014-08-29

“重走雄关道·英才振中华”

天津大学第四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赴贵州遵义学习实践

8月10日-17日,天津大学第四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一行19人在校党委宣传部长雷鸣的带领下赴贵州进行为期八天的学习实践。为了使来自各个院级单位的优秀青年教师得到充分的收获与洗礼,校工会精心设计了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科技与教育帮扶、大篷车论坛等内容在内的实践计划并周密实施,将此次实践活动打造成红色教育之行、扶贫帮困之行、爱校荣校之行、沟通凝聚之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聆听专题讲座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实践营特邀遵义市前旅游局局长黄先荣先生进行红色专题讲座。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长征中工农红军在遵义地区的战斗情形、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意义、系列遵义会议如何有步骤地解决了党和红军在军事政治和组织上的问题、毛主席军事指挥权确定罢免再确定的波折过程、四渡赤水的现实背景和具体过程,还原了工农红军在贵州的真实历史和毛泽东、博古、彭德怀、林彪等人为了革命事业所进行的艰辛探索和曲折过程,并分析了红军为什么没有选择贵州作为最终根据地、新“三人小组”的人员构成、红军长征目的地的不断调整与最终确定等历史问题。同时还和营员们分享了周总理设茅台酒宴套出毛主席“引出滇军,就是胜利”八字战略机密、毛主席冒险夜行4公里拯救红军危亡所留下的“毛主席小道”等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黄先生已近70高龄,但是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坚持站着讲课,深深感动了每一位营员。通过聆听黄先荣先生的报告,营员们系统了解了工农红军在遵义地区的革命历程,深刻认识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如何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不顾个人安危与荣辱,指挥红军长征走出困境、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报告结束后,营员们与黄先生展开精彩互动,就红军长征目的地选择的影响因素、遵义会议“阴谋论”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雷鸣部长最后对报告进行总结并分享个人感悟,她结合北洋大学校友张太雷烈士的事迹阐述了当年一批热血青年放弃优厚的社会地位和发展前景投身革命事业的社会担当和无私奉献精神,驳斥了遵义会议“阴谋论”等错误思潮,勉励实践营的全体营员们要发扬长征精神,在新时期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绝处逢生·力挽狂澜——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重要转折

实践营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实地参观了这一影响中国革命前途和共产党发展的革命圣地。1935年1月初,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这里是红军总司令部驻地。1月15日至17日,著名的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这里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并作出四项重要决议。

在红军占领遵义后,开辟了原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作为彭德怀、杨尚昆等领导人的临时办公地点和卧室。营员们注意到,领导人的卧室极其简陋,两个板凳支撑起一块木板组成床,墙上仅仅挂有一双草鞋和一个布袋,简陋的布置与宏伟的楼房和奢华的外观形成鲜明的对比,从中营员们也可以触摸到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而国民政府和地方军阀却不断溃败、被人民所抛弃。

实践营还参观了遵义会议博物馆,博物馆采用图片、绘画以及多媒体灯光相结合的手段呈现了遵义会议、通道会议、苟坝会议等情形,完整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共产党在遵义地区的革命探索历程。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并观看《毛主席用兵如神——四渡赤水多媒体演示片》,营员们认识到遵义会议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了保存革命火种所进行的艰苦努力,更理解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如何探索出一条独立自主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

红岩铮骨·党员本色——参观息烽集中营并献花缅怀烈士

实践营还参观了抗战时期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之一——息烽集中营。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而设立的关押中共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先后关押过北洋大学校友马寅初、杨虎城将军、许晓轩宋振中等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

阴森恐怖的玄天洞和一间间简陋潮湿的牢房,让实践营成员震惊,更让实践营成员思考:是什么样的信念让这些革命先烈们忍受住了严刑拷打仍旧矢志不渝,为了革命事业牺牲自己和家庭的一切?一个个铮铮铁骨的共产党员和一个个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让营员们感受到心灵的洗礼和灵魂的震撼,在敬佩烈士们舍生取义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争取来的社会主义事业、如何在自己的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观结束后,实践营来到集中营广场,怀着万分崇敬的心情向烈士雕像敬献花篮,并向烈士雕像三鞠躬行礼,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党员同志还在烈士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永远忠诚于党、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决心。

前赴后继·坚实后盾——观娄山关战役旧址感受保卫战的激烈

实践营一行来到人称黔北第一险要的娄山关。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占领遵义后,为确保中共中央在黔北遵义建立新战略根据地,工农红军在娄山关与敌军展开激战,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保卫遵义革命中心区的安全和党中央在遵义召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同志在娄山关上感慨万端,吟出了长征中最为悲壮的著名诗句《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实践营成员参观了娄山关战役陈列馆并登上娄山关最高峰,实地体验娄山关的险峻和当年娄山关战役中红军战士们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站在烈士纪念塔下,营员们心中久久不能平静。虽然战役的硝烟已经过去将近80年,但是我们都不应忘记,一批又一批红军战士英勇无畏、前赴后继,用鲜血保卫革命的火种历尽磨难而不灭,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带来全国人民的解放和独立。

四渡赤水·神来之笔——赤水河边追寻英雄足迹

实践营一行来到赤水河边,遥想当年“四渡赤水出奇兵”的战争传奇。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积极寻找战机,有效地调动和歼灭敌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等反动派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站在滚滚赤水河边,营员们感慨万千。正是在这条河边,毛主席带领工农红军演绎了古今中外战争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军事奇迹。出其不意,变幻莫测,将运动战的精华发挥得淋漓精致,展现神来之笔。正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拘泥于条条框框,紧紧扎根于中华大地,才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成功之路。在当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更应结合实际国情,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拳拳之心·天大担当——科技帮扶与教育资助

实践营来到贵阳市修文县扎佐镇,在县政协副主席、扎佐镇党委书记田江涛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扎佐镇工业园区和医药基地,并举行座谈会。田江涛在座谈中提到,扎佐镇正处于快速发展之中,迫切需要科技、教育等各方面的资源与支持。实践营成员结合各自所长,分别就扎佐镇的发展规划、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医药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并提供科技帮扶,得到了当地领导的高度认可与感谢。

雷鸣部长结合PPT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和学科发展情况,以及学校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尤其是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优势和取得的巨大成绩,还就天津大学与当地进行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探讨交流,就今后研讨科技帮扶的领域和方式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

实践营还发起倡议,自费资助两名今年考上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连夜制作了精美的卡片,写满实践营成员对两名学生的鼓励和祝福。在捐赠现场,实践营成员代表刘安安和陈乐将现金和卡片交到学生和家长手中。学生小王表示,非常感谢天津大学的哥哥姐姐们对自己的帮助,当看到精心准备的卡片时更是欣喜和意外万分,自己一定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和实际行动来报效社会,绝不辜负哥哥姐姐们的期望。

慷慨激昂·指点江山——开展大篷车论坛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紧张的学习实践之余,营员们还充分利用大巴车路途时间开展大篷车论坛,互相交流。大篷车论坛由第四期实践营营长马斌和副营长王延辉主持。营员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科研和所在学院状况,并围绕青年教师个人成才发展、学科交叉与创新、研究生生源提升、导学关系处理、高端人才引进和作用发挥、新校区办公模式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对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此外,大家还利用晚间休息时间,重温校歌,在“花堤蔼蔼,北运滔滔”的动人旋律中,青年教师们的爱校荣校意识进一步提升,来自不同学院的营员们也逐渐凝聚成一个统一整体。

营员们表示,参加此次实践营收获很大。沿着先辈们长征的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洗礼,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通过8天的朝夕相处,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逐步了解和建立起信任,凝聚成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大家多多交流与合作,互相帮助,努力成为学校青年教师队伍群体的领头羊,这既有助于各自学科和个人的成长,又能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营员们还表示,虽然在贵州的实践环节结束了,但是实践营作为一个团结的集体将会一直存在和发展下去。营员们将建立长期沟通交流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遵义营”的光荣番号坚定地传承下去,成为青年教师队伍的一面旗帜。

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是学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配合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的精品学习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期。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营还将进行实践活动总结,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和资料汇编成册。实践营也将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沟通和交流机制,打造成一个“终身制”的团队,助力青年教师的更好更快成长,为早日将我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提供最坚实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