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教授协会 - 正文

Women professors association

女教授协会

天津大学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表彰会

2016-03-09

3月3日下午,天津大学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表彰座谈会在校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汪曣,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天津大学女教授协会会长傅利平,副会长赵乃勤、赵美蓉、赵会娟出席大会。天津大学历年的女劳模女先进及各单位选派的优秀女教职工代表近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文莉主持。

活动前夕,校工会在全校女教职工中开展了2015年度“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优秀女工工作者”评选活动,经各部门工会自下而上的推荐评选、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民主评议、校工会委员会批准、教代会执委会通过,评选出21名校级 “三八红旗手”、2个校级“三八红旗集体”及1名校级优秀女工工作者。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宣读了表彰决定,出席大会的领导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荣获2015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的机械学院陈焱,荣获2015年度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的财务处魏欣,荣获2015年度天津大学三八红旗集体的理学院高等数学课程组郭飞分别在大会上发言。她们结合本职岗位,汇报了所在集体或个人的工作,介绍经验并畅谈体会。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天津大学女教职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品格,是我校女教职工学习的典范,将引领我校女教职工充分发挥巾帼的力量,为学校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陈焱以《在古老中寻求创新》为题,分享了自己回国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她深刻感受到回国确实有用武之地,充分体会到了天津大学在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中为回国学者尤其是年轻教师创造了很好的机会和条件。首先,对于科研工作,有着同国外一样的学术自由度,并且这里有更多鼓励创新的机制,包括国家和校内各种人才计划;其次,所接触的大学和学院的管理部门完全没有官僚作风,始终秉承为老师服务的原则,为老师们的工作提供了有力高效的支持与帮助;再次,天大的学生继承了“实事求是”的校训,踏踏实实地进行研究工作。她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和英国皇家工程学会交流项目等重要课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在“可动结构”研究领域,开创性的提出了全新的厚板折纸理论模型,突破了折纸科学从理论到应用的主要瓶颈,该成果2015年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

魏欣从“严格执法,情系财务时时处处为学校”、“爱岗敬业,情系工作恪尽职守顾大局”、“热心服务,情系师生锐意创新开先河”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财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尽责以“情”、善思以“行”、成事以“先”、省身以“严”,用爱心、干劲、执着和热情,赢得了师生们的满意,以负责的工作态度,娴熟的业务技能,从容应对一次次困难与挑战,诠释着服务的真谛。

郭飞代表理学院高等数学课程组汇报了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和丰硕成果。在新校区搬迁、教学学期被压缩的情况下,课程组全体教师牺牲周六的休息时间为学生补课,圆满完成了教学计划和教学工作量。同时承担天津市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校内选拔、组织、辅导和带队工作,在总获奖人数、获奖率以及特等奖获奖人数等方面均历史新高,为学校120年校庆献礼。

汪曣代表学校党政向全体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获得天津市及天津大学各项荣誉的优秀女教职工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学校女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天津大学事业发展离不开女教职工,我校女教职工有1714人,占教职工总数的38.48%,她们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上拼搏进取,自强不息,在学校的发展进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巾帼建功立业的作用,切切实实为学校事业发展发挥着“半边天”作用,涌现出一批杰出女性集体和个人。2015年,机械学院陈焱、校友与基金事务处李秀民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以及刚刚获得校际荣誉的女教师们,她们都是天津大学杰出女教职工的代表,他们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全校女教职工的骄傲和楷模。

汪曣表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女教职工工作,多年来学校工会围绕中央的要求、围绕学校事业的发展、围绕女教职工的需求,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和探索。例如建立女教授协会、开展女教授和女干部论坛、建立女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选举产生女工委等等,这些活动和举措得到了全校女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在“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下,学校发展充满机遇和挑战。过去的一年,学校完成了两件大事:一是隆重庆祝120年校庆,总结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展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未来,探索新时期继续发展的道路;二是完成了北洋园校区的搬迁启用,这些工作的完成离不开全校女教职工们的团结一致和共同努力。今年是学校第三个甲子的开启之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开启之年,学校事业的发展呼唤全体教职工共同奋斗,为此汪曣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不断提升素质,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二是率先垂范,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三是保持身心健康,事业和家庭比翼齐飞。

表彰会结束后,与会老师们还共同观影并现场猜灯谜,活动在女老师们的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与会老师们通过微信等方式纷纷表示,感谢校工会为女教师们创建了轻松、愉悦、温馨的交流平台,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希望校工会今后能够多多开展女工活动。